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會計學乙二下
Accounting(b)(Ⅱ)(2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財務金融學系  
授課教師
卓佳慶 
課號
Acc2004 
課程識別碼
702 20652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星期三@,5(~13:10) 
上課地點
管二206管二206 
備註
週三中午實習課。
限學號雙號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FinAcc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因應全球會計準則趨同之潮流,我國將於2013年開始分階段採行IFRS(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),故本學年中級會計學之課程也將導入以IFRS為主之新教材。992將延續上學期之進度,持續介紹與討論各項最新的會計議題。 

課程目標
1. 瞭解『會計』的意涵與價值,掌握會計跟財務金融(資本市場)的關係。
2. 透過以下三個構面來溝通會計的知識:
(1)指定教科書:闡釋會計學的核心理論與觀念,學習運用各種會計方法,
包括辨認交易本質與會計科目、設 置帳戶與計算金額、編制財務報表等。
(2)時事與新聞:體驗真實世界中會計的用處及對現今經濟體系的重要性。
(3)參考資訊:各國法規、會計準則、專業團體之介紹或網站資訊推薦。
3. 中級會計是一門屬於硬底子的進階課程,需要足夠的基本功,與不斷的學習才能有效掌握。
但仍期盼在充滿知性趣味、良好師生互動與實務意涵的環境中,引領同學在愉快的學習過程中
提升對於會計的興趣,進一步奠定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。
 
課程要求
1. 對於課程相關的資訊,能「主動」上網搜尋或親至圖書館查閱。
2. 正課與實習課都能準時出席,不要姍姍來遲,也不要悄然離去。
3. 有關課程問題,可利用課間休息時間討論,或課後發EMAIL提出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Make an appointment by EMAIL or other way in advance, please. 
指定閱讀
1. 教科書(Required):Intermediate Accounting, Kieso et al., John Wiley & Sons, Inc., "IFRS" edition, 2010.
 
參考書目
1. 參考書(Optional):中級會計學新論,林蕙真 著,第6版上下冊,民國99年,証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。
2. 參考書(Optional):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,劉順仁 著,94年,時報出版社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Ⅰ與Ⅱ;期末考 
75% 
每次學期考試都佔25%。 
2. 
三次小考與實習參與 
20% 
 
3. 
出席與學習狀況 
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,2/23  Introduction and Chapter 13: Current Liabilities, Provisions, and Contingencies 
第2週
3/01,3/02  Chapter 13: Current Liabilities, Provisions, and Contingencies 
第3週
3/08,3/09  Chapter 14: Non-current Liabilities 
第4週
3/15,3/16  Chapter 14: Non-current Liabilities 
第5週
3/22,3/23  Chapter 15: Equity 
第6週
3/29,3/30  Mid-Term Exam 01 (第一次期中考) 
第7週
4/05,4/06  民族掃墓節放假一次 
第8週
4/12,4/13  Chapter 16: Dilutive Securities and Earnings per Share 
第9週
4/19,4/20  Chapter 17: Investments 
第10週
4/26,4/27  Chapter 18: Revenue 
第11週
5/03,5/04  Chapter 18: Revenue 
第12週
5/10,5/11  Chapter 19: Accounting for Income Taxes – Part1 
第13週
5/17,5/18  Mid-Term Exam 02 (第二次期中考) 
第14週
5/24,5/25  Chapter 19: Accounting for Income Taxes – Part2 and Chapter 20: Accounting for Pensions and Postretirement Benefits 
第15週
5/31,6/01  Chapter 20: Accounting for Pensions and Postretirement Benefits 
第16週
6/07,6/08  Chapter 21: Accounting for Leases 
第17週
6/14,6/15  Chapter 21: Accounting for Leases 
第18週
6/21  Final Exam (期末考)